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

功課

教師與學生(剪報)
由我們幾歲開始,便會上學讀書,接受教育. 回想起,我們都不時有頑皮的表現,令到老師十分氣憤,使他情緒不佳. 無疑,作為一個教師,是有責任去傳受自己的所學到的所有知識給學生,很多老師者是認為這就是一個教育工作者的工作,但事實並非這樣. 有些學生對學習根本"不懂",什麼不懂? 他們以為這世界上只有自己,太過自我中心,以為教師會耐心地教導他,但教師的責任只是負責教學的工作,結果使學生的成績不好的現象. 以上講及的教師,雖已盡了自己的責任,但我認為一個好的老師,不但傳受我們知識,更可以體會學生內心的感受,社會上雖然已很少這樣的教師,但這幸運的我,卻遇過這樣的教師. 記得在中二那年,我的成績十分差,但班主任卻在放學後,替我溫習,個別指導我的功課,我會問我自己:"她何必這樣的麻煩呢?" 到現在,我才明白到老師的用心良苦,全心全意地教導我們. 最後,我感覺到回校上課學習的責任,是在於學生的身上,如果所有責任都落於老師身上,找到一個能真心真意,付出精神和時間去教導你的好老師,我相信你只是一個幸運兒.

第二次剪報(夜星觀)
我住在比較寂靜、燈火比較微弱、人跡比較稀少的地方,那裏看星比較清楚. 我很喜歡星,尤其是由星群所構成的星座,如天馬座、烏鴉座、獵戶座.... 其中有十二星座稱為王道十二星座,人們介定我的出生日期是屬於那個星座. 人們又透過星座來預測未來的運程,有好有壞. 我們都認為這是迷信的表現,但我相信一些人希望透過好的兆頭來安慰自己的心靈. 他們看到壞的運程時,都會驚惶失惜,心裏自然會產生不安的恐懼,情緒低落,一時不集中精神,意外便會發生. 所以,我從來不相信預測,時常以樂觀的心景去面對人生.
人性都好像星星跟月亮的關,如月亮是心魔,星星是自我,每當月亮沒有出現時,星群自然會發生耀眼的光煇,相反地,月亮高掛的那一夜,很難找到一顆星兒. 要克服自己的心魔,是要適當地控制自己的情緒,每當遇到生活上的困難,只要保持心境開朗,一步一步去想辦法解決它,便可以永遠成為一顆耀眼奪目,七彩繽紛的星兒.

沒有留言: